2010-09-08

[25W5D]- 倒數第100天!!

今天打開Blog往左邊一瞧
天阿!不知不覺已經正式來到倒數一百天了!

雖然已經看了很多孕期相關的書籍及雜誌,
但想到連一堂媽媽教室都還沒去上,
總覺得有點心虛+空虛的感覺...

看來接下來得至少安排一下產檢醫院所提供的四堂課啦!(為期一個月,每個禮拜三晚上一堂)
1.產前面面觀+樂得兒生產計畫
2.拉梅茲呼吸技巧+孕期瑜珈操
3.哺餵母乳政策+母乳哺育衛生指導+孕期營養及產後保養
4.新生兒生理檢查與特徵+新生兒照顧、嬰兒準備用物及事宜
不然我實在不希望被推進產房時還一整個不知所措阿 @@

來紀念一下這特別的一百天吧~
希望接下來小虎會乖乖的把頭往下唷!


小虎~我們一起加油喔~













2010-09-04

[25W1D]- 六個多月大肚照

應姊妹們熱情的要求 先來看看六個多月的大肚照吧^^



註:這張照片完全把日漸增大的骨盆+已無縫細的大腿遮得恰到好處!! haha

2010-09-01

[24W5D]- 產檢 妊娠糖尿篩檢

【時機】24~28週 
【費用】115元 (僅供參考)
【適合對象】一般建議孕婦最好都能篩檢,高齡產婦(>35歲)、家族成員有糖尿病史、曾有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妊娠毒血症、巨嬰、生產損傷、尿糖、肥胖、懷疑胎兒成長過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上一胎懷孕已是妊娠糖尿病患者等,都是高危險群病患,更應實施糖尿病篩檢。


自上次產檢後,羅醫師就特別叮嚀我今天需在9點前吃完早餐,空腹整整3個小時後,
於中午12點整口服50g葡萄糖粉+200g水,待一小時後,測血中糖濃度,若大於140gm%,則需進一步做100g耐糖試驗。(如需做第二次測驗,看網路上其他媽媽分享的經驗,除了得喝雙倍份的糖水,此外每小時均需做一次抽血,連續四小時共四次!! 光聽到這個我就快暈倒了!! 自從懷孕後對針頭特別敏感,以前打針都沒感覺,現在每次只要抽血時就感覺超痛的@@) 


圖片來源:肯德基
圖片來源:BAC
無奈8月份整個胃口又轉向,狂愛甜食(其實也只是恢復孕前的嘴饞),BAC的父親節蛋糕+肯德基新推出的熔岩巧克力』!! 這麼誘人簡直就一直在呼喚我~(有圖有真相)


等我意識到即將來臨的篩檢時,已經來到8月底了!! 只好利用兩天清淡的主食作最後衝刺,祈禱不要檢測不過阿~畢竟『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及新生兒的影響如下
1. 羊水過多:有可能因胎兒血糖過高而造成胎兒多尿症。
2. 新生兒新陳代謝問題:如低血糖低血鈣低血鎂紅血球增多膽紅素增加、黃疸等
3. 巨嬰症(超過4000g):胎兒高胰島素症造成身體過度生長。
4. 胎兒缺陷及其他病變如:呼吸窘迫症候群
5. 生產傷害、胎死腹中。((以上來自萬芳醫院婦產部))


中午,準時喝了糖水,等著老媽接我一起到醫院(聽聞很多媽媽喝了濃度甚高的糖水都快吐的心情,本人由於上輩子大概是善良螞蟻轉世,再加上先前空腹3hrs連水都不能喝的狀態下,反而覺得糖水異常解渴?) 到醫院還有點時間,先介紹老媽醫院附近的停車場,這樣等我生產時她們才不用在附近繞圈圈而找不到停車位


離喝完糖水一小時整,直接到抽血室報到後,就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等著驗血結果。等叫到我的名字時,迫不及待看上面的數字:105gm%。YES!小於140gm%!不用擔心接下來可怕的連續抽血還有營養控制計畫了!YA~


如釋重負地拿著檢驗結果到門診羅醫師對於上個月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 羊水比正常值多(雖然多不到1mm)有些疑慮,為了審慎起見,他居然說要親自幫我照超音波!(本來想說今天大概又看不到小虎了) 多了這個機會當然好阿!


羅醫師跟我約2點半在他門診結束後,在超音波室前等。雖然先前他就很酷的說:今天只能幫我看羊水量喔!其餘測量今日沒有多的時間可以幫我細查!哈 管他的,能看到小虎我就很開心囉!一進到超音波室,羅醫師便很專心地一邊幫我測量羊水量,一邊很耐心地解說小虎的狀況。我本來就不想讓自己想太多,聽了羅醫師的解說後,更讓我放十萬顆心啦!大概小虎都很配合吧,羅醫師還順勢照他的各項外在器官給我看。突然間,想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羅醫師,可以幫我測量小虎多重麻?不然我這個月體重呈直線上升!他不改酷的個性,直接就回我:妳放心!一定都是胖在媽媽身上!因為胎兒最重算4kg好了,其餘當然算在媽媽身上啊~@@ 不過最終羅醫師坳不過我的要求,還是幫我測量小虎的體重 (哈 就知道他面酷心善,還是幫我看得很詳細麻)。他說胎兒在25W以前量的體重幾乎都是概估且也都是以美式計算,而他老人家有他自己的公式,但要過了26W後方能使用


照完後,羅醫師拿著數據及照片跟我再次解說:小虎目前941g,比標準值稍大,但不至於成為巨嬰(呼~那就好!本來很擔心媽媽這麼會吃,會不會是巨嬰,到時難生就遭了) 接著還問我跟Vincent的身高,看來小虎的發育還不錯喔!除了體重比標準值重些,手腳也都比標準值長哩!讚!最重要的是,小虎一切很健康平安就好!最後,羅醫師還送我幾張這次超音波的照片當作紀念喔!每次看到小虎都超開心的啦~超期待之後的4D超音波檢查!到時就可以看到小虎比較像我還是像爸爸囉 :)